親愛的阿幹:
從你很小的時候,小到阿幹你自己也搞不清楚是幾歲,阿幹你就得開始上學、讀書了,若要說個確切的歲數,大概是三或四歲,甚至更小,就會到學校去學習一堆阿幹你自己都不知道什麼是什麼的知識,有時候,連阿幹你娘我也搞不清楚學這些莫名其妙的知道到底要幹嘛?


總之,阿幹你就這麼一路讀書讀書讀書,從幼稚園到國小,再從國中到高中,接著是大學、研究所,或者阿幹你覺得讀書一點都不有趣,就提早進入社會大學了。


根據統計(這還需要統計嗎),如果一個人從幼稚園中班開始算起,並一路讀到碩士結束,大概需要花20年的時間,這是指一路順暢,中途沒有重考或留級(阿幹你這個年代應該沒有這種事了),才能只花20年。說到這裡,阿幹你一定很想大叫:「天兒啊,人到底讀這麼多書是要做什麼呢?」


嗯,這是個好問題,阿幹你娘我活到這把年紀,也還在想,或許等哪天你娘我想到答案,阿幹你就不需要花這麼多時間讀書了。不過,身為你娘的我,還是不能免俗的要對阿幹你曉以大義:「世上只有讀書好,有讀書的孩子像塊寶。」


什麼?阿幹你說你娘我這樣太過八股、太噁心,哎呀,阿幹你應該有聽過一句古人的話:「一日不讀書,便覺面目可憎。」而阿幹你天生已經長得有點歪了,為了讓自己稍微可以見人,還是多讀點書比較好。


好啦,阿幹你娘我知道,這時候阿幹你一定很想問,你娘我從小到大有乖乖讀書嗎?答案還用想嗎?阿幹你覺得你娘我長得有恐怖嗎?


是這樣子的,人都有所謂的叛逆期,阿幹你娘我也是年輕過,當然也會叛逆一下,當時的你娘我總是想:「老娘我是花錢來學校讀書的,既然是花錢的人,為什麼要來這裡給別人管?一點道理都沒有啊!」於是,阿幹你娘我就很想要乾脆快快離開學校,來去社會大學賺錢給自己花比較實在,省得阿幹你阿公他整天在那邊碎念一堆。


這時候,第一次在你娘我寫給你的家書裡出現的阿幹你阿姨她(也就是你娘的姐姐)就說:「不想讀書,那就去當洗頭妹好了!」也不知道是誰規定的,在你娘我那個年代(不要問哪個年代,若真的要說,就差不多是陳澈和葉真真的那個年代),不喜歡讀書的女生都要去當洗頭妹,男生就是去當黑手,但其實,很多洗頭妹後來都嘛嫁給有錢的宅宅,而當黑手的人都嘛賺不少錢。


講到這裡,阿幹你娘我就後悔當初沒有去當洗頭妹,不然現在搞不好就是個董娘而不是你娘了。哎呀,總之,阿幹你娘我當初雖然是個中二小屁妹,但後來還是乖乖的去讀書了。然後,你娘我就一路熬到大學畢業啦!哇哈哈,會再讀研究所我就是蠢貨!


當然,你娘我自認不是蠢貨,所以就進入職場,開始賺錢養家、養自己啦!這時候,你娘我終於可以深深體會「讀書無限好,錢不用自己出」的快樂了。


阿幹啊,原本以為讀書很難很累很煩很多人管,但是,當自己開始上班賺錢時,就知道「萬般皆不是,唯有讀書好」的爽感了。你想想,有人(爸媽)出錢讓你去學校讀書、學習知識、學習打混、學習一堆有的沒的,還不用負太多責任,這個機會不是人人有的,要知道,非洲很多小孩可是想讀書都沒得讀呢(也不知道為什麼都要拿非洲的小孩來比較)!


最後,阿幹你娘我還是要告訴阿幹你,多少讀點書還是有好處的,你看看你娘我就是有讀書,才能在這邊寫信給阿幹你的,是吧?但如果阿幹你不愛讀書,也不勉強,但請早點告訴你娘我,就不用浪費你娘我的錢了,畢竟錢不好賺啊!

 

2016.09.1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阿幹 家書 專欄 搞笑
    全站熱搜

    楊可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