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阿幹:
首先,你娘我要說一個故事,而這個故事是非常非常久以前,在春秋時代,有個叫做「莊子」的人說的。什麼?你說莊子這個名字很妙,怎麼有人的名字單一個「子」字?哎呀,親愛的阿幹你誤會了,「子」這個字是一個尊稱,至於為什麼要用這個字,因為不在我們今天的討論範圍,阿幹你娘我就不多說了,絕對不是因為你娘我不知道喔!


好啦,回到主題,這個故事是:


有一年秋天,有一隻在夏天出生、冬天就會掛掉的的蟲正在和一隻蟬聊天,蟲說:「天啊,這天氣真的是他媽的有夠冷,我都快冷死啦!」


蟬看了那隻小蟲一眼,笑著說:「拜託,這樣你就覺得冷,那冬天時,你該怎麼辦?裹棉被也救不了你囉!」


小蟲說:「哪有什麼冬天?現在就是最冷的時節啦!」


以上,就是這個故事了。我知道阿幹你一定很想問,蟲怎麼會說話?阿幹你娘我又怎麼會聽得懂蟲和蟬在說什麼?最後,你還會問,蟲也需要蓋棉被,你怎麼都不知道?


天啊,阿幹啊,這個故事叫做寓言,所謂的寓言就是以擬人化的方式,來告訴人們某些事物的道理,而這個叫做「夏蟲不可語冰」的故事,是用動物來擬人化的寓言,拜託千萬別問你娘我什麼叫做擬人化,這樣你了解了嗎?好,很好,懂了就好。


接下來,阿幹你娘我想問問阿幹你,從這個故事你可以知道什麼樣的道理?嗯?「生命很短暫,要把握當下!」這……這樣說也沒錯啦!


不過,莊子在這個故事想要告訴阿幹你娘和阿幹你,還有所有人的是:對於見識淺短的人,我們實在不必和他計較和講道理啊!


就像是阿幹你娘我知道阿幹你還小,有很多事情不懂,又蠢蠢的,所以當阿幹你說出一堆蠢事和蠢話時,就算你娘我覺得不太高興,也不會和你計較太多的,尤其是當阿幹你這個蠢小子,當著一堆人的面前,摸著阿幹你娘我的肚子說:「媽媽,你的肚子好大,是裡面有小寶寶了嗎?」這時候,阿幹你娘我絕對會原諒你,還會笑著和你說:「孩子啊,媽媽的肚子是生下你的永恆印記喔(絕對不是什麼他娘的產後不運動所以肥胖)!」


當我們活在這世界上,和許多人相處過後,阿幹你就會發現,有很多人根本說也說不通,他們的腦袋比阿幹你爸他爸還要固執,就算你是對的,他們也會堅持自己的意見和想法,還覺得你們這些年輕人就是不懂,他自己吃過的鹽巴比阿幹你走過的路還要多,所以你們說的話根本一點道理都沒有。


這時候,如果阿幹你為了爭個輸贏,而硬是要和那些不懂的人鬧個不愉快,這就是阿幹你這孩子不懂事了。為什麼我們要在一個明明不懂又裝懂的人身上花那麼多時間,還把自己氣個半死呢?
如果真的遇到這種事,怎麼辦?這時候,阿幹你只要深呼吸,趕快結束這個話題,別跟他計較,也別再繼續辯下去,很多事情、很多時候,並不是一定得爭個理字才行,我們為什麼要跟一隻豬打架?又為什麼要和一隻井底之蛙聊天地有多寬闊呢?這不是找自己麻煩嗎?


所以,當阿幹你看到一棵樹上長滿了紅色的果實,就信誓旦旦的說:「媽媽,那個是櫻桃喔,很好吃又很甜!」這時,阿幹你娘我絕對不會笑你,也不會硬要你承認這些話都是你自己胡思亂想說出來的,因為你娘我會請你爬上樹拔一顆下來,證明阿幹你說的是真的,相信這樣一來,阿幹你絕對會改口說你不確定那是不是一顆櫻桃樹的。

 

2016.07.1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阿幹 家書 專欄 搞笑
    全站熱搜

    楊可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