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阿幹:

最近有個臉書社團很受歡迎,也非常火紅,那個社團叫做「爆料公社」,紅到連鄉土連續劇都會提到它。

所謂的爆料呢,就是舉凡阿幹你看哪個人、哪件事不爽,又加上恰好、不小心或是聽到隔壁的人說了這個人的隱私,阿幹你就蒐集證據(通常也不一定是真的),把這個人的秘密公開出來。而爆料公社就是專門讓人把某些明明不是公眾人物,但所作所為卻值得所有人公評(公幹),所衍生出來的臉書團體。

因為這個社團所公布出來的事情包羅萬象,又多是市井小民的故事,有不少媒體記者會直接把這些被公布的事情拿出來報導,而且只要註明出處,不需要求證,這樣多方便又美好。阿幹你要知道,台灣的新聞幾乎24小時全年無休的播放,如果記者們不多找些新聞,怎麼會夠播呢?

於是,這麼多的爆料和新聞事件,當然就有些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事件,甚至到最後事情翻盤,原本大家支持的那方,原來是做賊喊抓賊的那個人。

阿幹啊,我想又到了你要問阿幹你娘我,今天到底想要表達什麼的時候了,是這樣子的,當阿幹你聽到任何對方說的歷歷在目,又提出超多證據的事情時,你會選擇相信先說出口的人,還是沉默不說話的人呢?

以前的阿幹你娘我,常常覺得無風不起浪,也覺得人該為自己辯解,所以當某一方沉默不語時,就表示這個人默認這些事情。但後來,阿幹你娘我在社會上走跳久了,才知道有時候,人們只是懶得對某些事情爭論而已,有些人更是覺得「公道自在人心」,先喊的人不一定就會贏。

阿幹你娘我知道阿幹你一定又要問說,如果被誤會了怎麼辦?不該為自己挺身而出嗎?若不這麼做的話,自己受得委屈怎麼辦呢?

前陣子,有流行一句話:「寶寶心裡苦,但寶寶不說。」當你心裡覺得受到委屈時,不一定要大聲說出來,有時候,沉默會是更好的反擊,我們只要準備好最佳的證據,就讓其他人去吵破頭吧,必要時,也就是到了忍無可忍那一刻,只要把證據往桌上一丟,所有的人都會閉嘴的,更何況,「言多必失」,有時候說太多,反而容易讓別人抓到口誤或把柄而已。

當然,阿幹你娘我不能否認大多時候,會哭的孩子總是有糖吃的道理,但是,吵鬧過後呢?除了一個爽字,還有得到些什麼嗎?在周星馳的搞笑電影《九品芝麻官》裡,就有個很會吵架的老鴇,深深覺得即使吵贏了別人,也什麼都得不到。

更何況,相信不管是阿幹你或是阿幹你娘我,都不喜歡和一個非常愛爭道理的人相處,因為相當的麻煩,你永遠不知道對方心裡真正的想法,也不知道她什麼時候會覺得受到委屈,但必須說出來,然後,自己就默默中箭了還不知道。

親愛的阿幹啊,你娘我知道阿幹你一定覺得我說的好簡單,但你卻聽得好模糊,這都沒有關係的。因為阿幹你只要記得,凡是都別當那個先強出頭的人,我們先靜靜地看,就算會被說怕事也沒有關係,因為很多事情總是先衝出去的人先中彈,有句笑話是這麼說的:「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灘上。」而我們不需要當這種衰事的領頭羊。

 

2016.08.1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阿幹 家書 專欄 搞笑
    全站熱搜

    楊可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