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吧,為了怕嚇到還沒生過小孩、正要生小孩、有生過但沒自然產過的朋友們,以下文字有血腥畫面,請自行斟酌觀看喔,謝謝!)

就在我不停唉唉叫的時候,我的好朋友MAYA跑來看我了,於是,本來想說朋友來,我多少要稍微顧一下形象,但是,那可怕的陣痛一來,我根本就完全顧不了什麼,就不是停的慘叫、大叫、踹床,反正就是竭盡我所能的度過這一波疼痛。

又為了不讓我娘擔心,我趁著陣痛的空檔要她先回家休息,反正醫生都說晚上才會生,等快要生的時候再打電話請她過來就好。不然,一個待產室有三個人陪也太多了些。我娘立刻很爽快的說好,然後,她立馬把我暫時用不到的東西款一款,飛也似的離開現場,因為實在是我的唉叫讓她聽不下去啦!

這時,我跳針似的對老爺說:「我要打無痛!說好的無痛呢?快點啊!」在懷孕36周以後,我開始看很多人的生產分享文,想說先了解狀況,到時候自己經歷時,就比較不會那麼無知和恐怖了。大家都說打了無痛就開心了,甚至還有人放鬆到睡著,這對痛到恨不得把腰部以下鋸掉的我來說,根本就是天堂啊!

老爺把我們的需求告訴來巡察的護士,她一臉為難的看著我們,並勸我們打消這個念頭。感覺起來,婦幼醫院是一個比較不提倡無痛分娩的醫院,但在我們的強力要求以及我的哀號下,護士還是勉為其難的答應了。

然後,她說:「打無痛前,要先吊三瓶的生理食鹽水喔!搞不好還沒打完,你就生了,那錢就浪費了喔,你們確定嗎?」什麼?我在網路上爬了那麼久的生產文,怎麼沒看到過這件事?三瓶耶!打完天都要黑了吧?

但是,從決定要自然生那刻,我就和老爺說好了,一定要打無痛針,怎麼可以在這個時候反悔呢?護士看我的心意那麼堅決,就幫我掛上點滴了。更慘的事,明明已經夠痛的我,還是一樣慘遭找不到血管的待遇,硬是挨了第二針才得以順利吊點滴。

生理食鹽水一打進血管裡,我開始有放鬆的感覺(根本就不可能),不知道是因為疼痛讓感覺放大還是怎樣,我覺得有一股冷冷的液體沿著血管往身體的四周擴散,過沒多久以後,我的身體開始發抖,因為生理食鹽水擴散後,體溫也跟著降低了。

於是,我經過了冷與疼痛的過程。當然,在這過程中,我還是不停飽受陣痛的折磨,而且,生理食鹽水當然一點止痛的效果都沒有。唉唉叫的我,不時要求老爺幫我把點滴速度加快,可是,速度一快,我又陷入畏寒的痛苦之中。

總之,我終於挨過三瓶生理食鹽水的折磨,也終於可以準備打無痛分娩針了,護士卻在此時告訴我一件事:已經開四指了。

開四指其實意味著離正式正產只剩下一小步的距離了,但是,當時的我一點都不了解,只想要趕快遠離疼痛。護士說,通常開四指,他們就不建議打無痛了,因為有可能會影響產程,而且,就算打了,也可能藥效還沒有發作,我就必須要把無痛針停掉,以免在正式生產時,因為感覺不到陣痛而錯過用力的最佳時機。

這時候的我,哪聽得下去這些啊?對於居然被護士說動而開始有點動搖的老爺,更是感到生氣。反正,我就是一直不停的吶喊:「我要打無痛!」我的腦海裡只有「打了無痛就馬上不痛」這個想法,其他什麼影響產程、就算打了也可能無效的說法,根本一點都進不了我的腦裡。

完全凹不過我的護士,只好請老爺簽署一些文件,並請麻醉師來幫我打無痛囉!

相信大多數的人都研究過無痛分娩針怎麼打了。是的,就是從背部接近腰部的脊椎上,戳進去一針,把麻醉藥打進脊椎的硬脊膜(其實我也不知道到底是在哪裡)裡,阻絕痛的神經。

麻醉師和助理來了以後,要先清場,所以,家屬就被請到外面等待,其實,我本來想說要邊抓著老爺的手邊打無痛針,以消除緊張,但卻沒辦法了。

這次來的麻醉師好像有兩位,請原諒我當時痛到神智不清,且他們是在我背後的方向,我也就搞不太清楚狀況。打針的過程很快,麻醉師要我先側躺,並盡可能的把身體彎曲,就像一隻煮熟的蝦子一樣,雙腳努力貼近肚子,但是,肚子那麼大,怎麼可能貼的近呢?

或許是因為陣痛已經超過其他的感覺了,我彎腿時,倒沒有遇到太大的阻礙,且在針戳進去我的脊椎時,也沒有感覺到太疼痛。雖然事後老爺說,幸好我沒看到針頭,不然一定不敢打,據他所說,針頭大概就是比捐血時所用的針頭再粗大一點。

無痛針打下去以後,我居然一點都沒有上天堂的感覺,陣痛來時,還是一樣的痛,我還是一樣抓著老爺的手唉唉叫,還是一樣在踹床尾,還是一樣!

天啊,說好的無痛呢?怎麼還是這麼痛啊?

我想,可能是時間還不夠,藥效還沒發作吧?正當我這麼想的時候,護士又走進來內診了,然後,她說:「寶寶快要出來了,要拆無痛囉,不可以再打了!」這句話對我來說,根本是天打雷劈,因為我還沒享受到無痛的樂趣,就要被迫離開無痛了。

於是,無痛針劑並拔走,而那根軟針暫時還停留在我的脊椎上。接著,護士要我雙腿曲直,也就是就生產位置,準備開始練怎麼用力了。

寫到這裡,大家一定會想說好像少了什麼吧?是的,一直到我開四五指,甚至更多,我都還沒有破水,很厲害吧,我們家的小可還很開心的待在他那溫暖羊水中,看似不為所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可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