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實在是一個有夠懶的媽媽,內容更新的太慢,所以,我的乳腺炎辛酸史到現在都還沒有寫完(有一半原因是太會碎念),但我發現其實有這方面困擾的媽媽真的很多,我就先整理了一些常見的Q&A來給大家參考一下。

這些答案有些是我問過醫生、親身經歷,或是之前自己搜找網路上別人的Q&A而來的,如果有錯,或是其他來逛的朋友們有疑問,請立即留言給我,我也會儘快回答或是更正喔,讓我們一起把這個Q&A建立起來,讓無助的母奶媽媽們可以多少放寬心一點(最好我是有那麼偉大啦)。

Q為什麼會化膿?
A通常是由於乳頭有傷口,媽媽在餵奶前或擠奶時,沒有確實清潔手部,導致有細菌跑進去的關係(聽說最常見的是金黃葡萄球菌,有可能是幫寶寶換完沾有便便的尿布後沒有洗手)。

Q有膿一定要抽嗎?可以擠出來就好嗎?
A通常有膿就表示有細菌感染,如果可以擠得出來當然好,但是,大多數的深層膿還是要透過外力的方式移出比較恰當。

Q抽膿會很痛嗎?
A針頭刺進肉裡當然會痛啊,如果真的很怕痛,就事先告訴醫生,請他幫你打麻藥吧(不確定醫生會不會同意)!

Q一定要抽膿或是開刀引流嗎?可以讓膿自己慢慢消失嗎?
A這個我沒辦法幫你做決定,不過,我找到的例子,很多是一直拖拖拖,拖到膿整個爆掉(用這個詞是有點誇張啦),總之,就是膿衝出表皮,看起來變成有點潰爛,這種傷口處理起來會更麻煩。

Q餵奶相關的問題要掛哪一科?
A如果有化膿之類的問題,建議掛「乳房外科」,最好是找有乳房專科的醫院,如果沒有的話,還有許多「泌乳顧問」的婦產科或小兒科可以詢問。如果是硬塊、餵奶的問題,除了泌乳顧問醫生外,有些大醫院的月子中心護理室也可以打去問問看。真的不知道是哪邊出問題的話,可以先掛婦產科,請醫生幫你轉診。(注意:乳腺炎、硬塊和化膿不太一樣,找對醫生很重要)
千萬不要找一些標榜乳房按摩的護理師(誰知道他合不合格),以免耽誤病情。

Q開刀引流會痛嗎?很麻煩嗎?
A其實就只是一個門診小手術,醫生會視患部切橫刀或是切小圓,切口都滿小的,麻煩是還好,不過,要等確定不會再有膿後,才會讓傷口自然癒合。

Q自然癒合?不用縫嗎?
A母奶本身就可以幫助傷口癒合,如果癒合的狀況不好,醫生才會考慮用縫合的方式處理。

Q開刀會留疤嗎?會很醜嗎?
A當然會留疤啊,醜不醜就看各人了。像我是不在意啦,反正也只有老公看得到。如果很在意的話,可以去找整形外科幫忙處理,但健保有沒有給付,我就不是很清楚了。

Q開刀以後,就不會復發了嗎?
A這個我不敢保證,但是,通常有過經驗以後,應該就會避免掉所有有可能造成化膿的因素了。

Q開刀引流會打麻藥嗎?
A當然會啊,不過,醫生在擠膿(真的是用擠的)時,多少還是會有點感覺啦!

Q醫生開的抗生素一定要吃嗎?吃了不能餵奶怎麼辦?
A抗生素一定要吃喔,要依照醫囑服用,不然很容易產生抗藥性。大多數的抗生素都可以餵奶,不過,在餵之前還是請教醫生,確認清楚比較好。另外,有些對於餵母奶比較不懂的醫生,或是沒有更新自己的母奶知識的,可能會以為吃抗生素就不可以餵母奶,關於這點,我不方便說什麼,不過,媽媽們可以自己去找醫生開給你的抗生素的藥的注意事項,除非有特別載明「不可哺乳」,不然,通常是可以的。

Q開刀引流還可以親餵嗎?
A只要寶寶吸奶的時候不會吸或碰到傷口,都還是可以輕餵的。


以上,是我目前整理出來關於乳腺炎化膿和開刀引流的Q&A,有問題的媽媽們也可以提出來,我如果知道答案,也會幫忙解答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可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