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這部電影的影評與內容介紹,在網路上已經有不少了,我也就不再多說了,因此,在這篇稱不上是影評的文章裡(畢竟我一點都不專業),我更想談的是,深田恭子在這部電影裡的「超口愛」表現,還有日本人對於「羅莉塔(Lolita)」的詮釋。雖然恭子因為這部電影而獲得最佳女主角的殊榮,日本影評也對她的亮眼演出表示肯定,但我覺得角色與她的合適性,以及導演中島哲也都功不可沒。而整部電影看完後,我對於深田恭子的印象便被超「卡哇伊」這個詞填滿了。

  一個幻想自己生活在洛可可時代的女孩,該如何凸顯自己與現今現時的不同?看完電影以後,有朋友的感想居然是:「這部電影分明有女同的色彩。」我對於這傢伙完全不懂女孩間的友誼一點也不訝異,因為,在高中時代,當女孩子們在下課時間,手牽手一起走到離教室只有十步遠的廁所並互相等待時,男孩子們卻自有一套不打不相識的哲學。

  電影本身的情節發展大部分人都可以猜到(雖然我還是不小心猜錯某個重要情節),因此若真的要說這部電影可以給人何種啟發,應該也只有恭子在裡面所說的一句話吧,「人在面對突然來臨的幸福時,總會想要逃避。」而再更高深點,便可以說故事裡的兩個女孩都在找尋自我,為其生命定位,儘管飾演桃子的恭子在他人眼中是如此的怪異,但她卻比一般人勇於追求自己想要的事物,且擁有不畏懼他人眼光的勇氣,而這一向是我所想追求的。

  恭子在故事的最後說自己只想好好地扮演一個Lolita,但我卻對這個說法嗤之以鼻,這絕不是因為她在故事裡不夠可愛,而是對於日本人將納博可夫的Lolita定義為穿著類似BABY、無敵可愛、全身蕾絲且帶有歐洲洛可可風的女孩,深深感到不認同,我相信要成為一個稱職的Lolita,並不是只有裝可愛而已,還必須在言談舉止上徹底妖精化,在我眼中,成為Lolita這件事情,並不像日本人所認知的那樣簡單,而其他更深層的意涵,以及其中隱晦的深沉故事,就請大家自行閱讀這本堪稱經典的書吧。

  另外,還有幾個題外話。一開始準備看這部電影時,不小心把片名聽成了「人妻物語」(雖然我現在還在疑惑究竟是我聽錯,還是友人說錯),女主角是深田恭子,當時我心裡想著,「沒想到那個只會裝可愛沒啥演技的深田恭子終於也開始步入人妻的年齡了。」有一絲期待感在我的內心發酵,究竟可愛的恭子要如何演出人妻這類的角色呢?當然,一看到片頭我就發現自己錯的徹底,我不小心把「下妻」聽成「人妻」。一直到電影結束,我突然有種看到日劇「富豪刑事」裡的千金大小姐突然出現在這部片裡的錯亂感。

  此外,在寫這篇感想之前,我也尋找了這部電影的種種資料,這包括了電影簡介、劇照、演員資料等,與上一部電影筆記相同的疑惑是,那些寫出故事大綱的人到底有沒有真的看過這部電影?若有,為何他們所寫出的關鍵點總是與我所見到的有所誤差?究竟是他們必須改正自己走馬看花的習慣,還是這些較實際內容來的有衝擊點的文字,其實是為了商業因素而不得不妥協的官方說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可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