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看到這個片名與內容介紹時,或許有不多人和我一樣,對其充滿無限的想像,電影裡,光是做愛鏡頭應該就佔了整部片長的二分之一吧。畢竟有哪個男人受得初次見面時,女人便問他是否要看自己的私密處,而第二次見面時,對方又替自己手淫,這樣的一對男女,怎麼可能滾不到床上去?

 

  但是,故事中的奇摩與莉拉可是只牽過小手的純愛系,對於情節發展到與我的想像差十萬八千里這個比電影本身還要荒謬的事,我不知道該怪自己思想過於邪惡,還是片商的電影簡介寫得太過煽情?

 

  關於故事情節,我在此不多加敘述,基於整間戲院只有五位觀眾的原因,我強烈的希望對此有興趣的朋友們,到電影院去欣賞,當然,如果你只是抱著想看肉的心情,那大可不必了。

 

  朋友問我看完之後的感想,我說:「每個人的一生中都會有一個足以改變他生命的人,我希望自己也可以擁有這樣一個人。」說完後,我在心裡悄悄問自己,這個人出現了嗎?如果有,那麼他又是誰呢?或許,我希望這樣的人不只一個,就像之後他說的:「或許在某種層面,我們也希望自己扮演的是那個足以改變別人的人。」這讓我想起自己常對朋友說:「每個朋友在我們的生命中,都擁有一個任務,當他的任務完成時,對方就會逐漸遠離你的生命。」這就像角色扮演遊戲裡,玩家必須不停與人們對話,受他人幫助,或者幫助他人。對於遊走在社會邊緣的奇摩來說,莉拉就是扮演了這樣的角色。

 

  如果沒有莉拉,奇摩永遠只是一個不入流的小混混,儘管在電影裡,導演並沒有告訴我們莉拉與奇摩最後究竟有沒有一個圓滿的結局?但在最後,莉拉透過鏡頭告訴奇摩也告訴觀眾們:「我喜歡你聆聽時的眼神。」畫面停在莉拉帶著天真與成熟的笑容裡,而我的腦海裡突然浮現那個總是說我很適合聆聽的男孩。

 

  對於一個行為放浪,絕對稱不上良家婦女的女孩,我們是否總是拿著放大鏡檢查她的一舉一動?但後來,奇摩的母親發現自己其實並沒有資格對這個女孩下評論,或許是同樣身為女性的直覺,她看出莉拉與他人不同的內心。

 

  言談辛辣到連觀眾都會為她臉紅的莉拉,曾經對奇摩批評那個罵她下賤的老人:「這種人沒有夢想,只能渾渾噩噩的過一生。」雖然我貧窮的記憶力無法牢記莉拉所說的每句話,但卻深深贊同她所說過的話,這位十六歲的少女,比我們這些活了幾十年的大人們,更懂得生活與面對自我。

 

  奇摩的母親,一位丈夫與法國女人遠走他鄉的阿拉伯裔婦女,獨自扶養小孩的她,不免帶著一絲或更多的憤世嫉俗。一次與兒子的爭吵後,她才驚覺自己失去多少。當愛情走到盡頭,被丟棄的那方,究竟應該花多久的時間舔舐傷口並怨恨對方?當我們只顧著落淚,並緊抱著彷彿全世界崩塌般的悲情時,是否也應該看看周遭,有許多人還等著我們對其展顏。

 

  或許,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會有一位天使,無論他是以怎樣的姿態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可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