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

我必須先說,這封信或許會有些嚴肅,也或許與一般人的想法不怎麼相同。因此,我希望你可以有些耐心的看完。

電子郵件剛開始盛行的時候,我們總有收不完的轉寄信件,然後,隨著電子信箱越來越容易獲得,我們將信箱改了又換許多遍後,這類的信件變少,甚至是慢慢消失在我們的信箱裡,取而代之的是收也收不完的廣告信件。

但是,隨著臉書的流行,我們看到了許多朋友們分享的訊息、轉貼的文章、影片等,這給我的感覺彷彿從前的轉寄信件。

或許是因為年紀、也或許是男女之間的情事自古以來就是個難解的習題,在轉貼的文章裡,又以男女感情事最多,而其中,又以所謂的「愛妻」、「疼老婆」這類的主題最多了。

當然,你我都看了這些文章,也在不知不覺中受到影響,並因此而認為在婚姻裡委屈的永遠是女生。

這些文章裡老是告訴我們,女生嫁入男方家是一種委屈,將自己交給對方,當然要讓他疼、讓他愛,否則何必要嫁:「她嫁給你是需要多大的勇氣?你怎麼能夠不好好愛她?」我曾經也深表贊同,所以,我將「索求」這項技能練習的相當純熟。

但是,當我看著你的付出、看著你明明沒錯卻又得低聲下氣時,心裡想的是:「娶一個老婆需要的勇氣,難道不大嗎?」

於是,我問自己:「嫁給你,有何委屈之處?」想了想後,才發現在這段男女關係裡,似乎是你委屈比較多些。

我曾經在一次與友人的聚會中,豪氣萬千地告訴他們:「女人本來就應該享有女人應該有的權利與福利!」但是,後面的話我卻沒有說出口,那是「也必須有相對的義務與付出」。

我們在現代與傳統的觀念裡矛盾著,一方面認為應該要男女平等,另一方面又要男方無條件地付出。我們予取予求,但卻忘了同等付出的重要。在享有權利與福利的同時,也該有同等的義務與付出,不是嗎?

我希望自己是個公平的人,不認為婚姻就是一切的結局,更不以為你應該理所當然的照顧著我(儘管我一直覺得你樂於並享受著這樣的甜蜜負擔)。所以,我努力在享受福利的同時,也給予,也讓你享受著自己的權利。因為我不希望有一天,你會出現所謂「好人的逆襲」。

親愛的,我常常認為愛不是嘴巴說說,而是要實際去作,因此,我從來不覺得你需要遵循何種規則來愛我,而我也知道很多事情是強求不來的,這個世界從來都是無所求的人得到的最多。

如果我們可以牽著彼此的手一直走下去,那麼,我們的生活便不需要言語,也不存在規則,一切,唯心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可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