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恩花了一分鐘進入江湖,卻用了大半輩子想要擺脫。
  正如李天恩在跳下海的那刻所說的自白般,從喜兒出生的那一刻起,李天恩的大半輩子都很「努力」在離開江湖這件事。

  電影一開始就是李天恩的喪禮,旁白的李天恩戲謔似的訴說著自己的一生。接著,走馬燈似的交待了李天恩從小到進入江湖,並認識美寶的種種過程。

  帶著戲謔及快節奏的畫面,加上輕快的配樂,不知為何,讓我聯想到「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尤其是初登場的美寶,劉若英那故作天真、面對鏡頭微笑猛眨眼的特寫畫面,彷彿中谷美紀似的誇張演出,令在場觀眾忍不住哄堂大笑。

   喜兒出生後,李天恩不想讓她知道自己是黑幫老大,於是,這個不合格的兒子、丈夫,用盡各種方法想要脫離黑道,只為了。然後,喜兒究竟知不知道這個老爸用 了大半輩子隱瞞的秘密?當正值荳蔻年華的喜兒聽到男朋友說自己最討厭黑道時,突如其來的打嗝,觀眾與她分享了這個彼此心照不宣的秘密。

愛情與親情,孰重孰輕?
  相較於「生日快樂」的沉重,「一個好爸爸」裡的愛情成分,以極為輕鬆、誇張的方式帶過。

  而美寶與美寶爸、天恩與喜兒、天恩與天恩媽的親情互動,卻讓觀眾不時隨著劇中人又哭又笑。

  美寶帶著尚在襁褓中的喜兒回家時,負氣的父親立刻將自己隔離,卻又專注於外面的動靜,那落寞的神氣將觀眾的心揪在一起,但當他聽到小孩尚未取名時,立刻在紙上龍飛色舞的寫著「喜兒」的得意表情,讓人發現「老爸」真的很好搞定。

  天恩為喜兒所作的種種,或許比他為美寶付出的還要多許多。對天恩來說,喜兒是他的一切,是他願用盡一輩子力量呵護的寶貝(因為情節多所著墨,我就不再多舉例了)。

   同樣口是心非的天恩與天恩媽,似乎是大部分親子間的寫照。我們時常將自己的想法套在親人的身上,自以為自己了解他們,卻不知道這樣的自以為是親子間交流 的最大阻礙。「你就是這樣不受教」這類的話語成了父母最常對兒女說的指責,而兒女們也理所當然的認為父母只會以「別人家的小孩比較乖」的想法對待自己。然 而,我相信絕大部分的親子,總是把彼此當成自己最大的驕傲。

當左手令你陷入火中,便把左手砍去,好過兩手兩腳同時陷於水中火中。
  首先,請原諒不是基督徒的我,沒有辦法完整的背出這幾句台詞。陷入困境的天恩,終於走向告解室,對於「眼前條條都是死路」的天恩,神父沒有給他任何答案,只是說了幾段聖經裡的話語。

  被迫到碼頭接貨的天恩中了警方的埋伏,以為自己好運氣用盡的天恩,突然想起母親的咒罵:「我會死在街上,而不是海上。」於是,他縱身跳下海裡,卻很衰的中了一槍。

  對於天恩來說,他終於成功的脫離黑社會了。而對於美寶與喜兒來說,這或許也是新生活的開始。

  當幸福的喜而與未來夫婿走向紅毯時,我腦海裡想著的是:這一家子裡,究竟誰是誰該砍去的手腳?或許,天恩、美寶、喜兒都找到了屬於自己的歸宿與幸福,無論這是不是觀眾所能認同的結局。

題外話
  說到結局,本片故弄玄虛的結局似乎是觀眾早已猜想到的一步,雖然我早已隱約猜到會是這種結局,但還是在心裡著實嘀咕了一番,至於是怎樣的結局,我就不在此說了,有興趣的人自己去電影院看吧!

  另一個題外話,雖然拿到了二張特映會的票,卻很沒人緣的找不到人一起看。當劃位那位先生很狐疑的問我:「一個人嗎?」我突然很想在路邊隨便拉個人充數。

  看樣子,一個人看電影這件事,還是得練習很久,才會自然。還有,一個人看電影時,千萬別太早入場,否則,看著所有的觀眾幾乎是一對對的就座,還真是怪寂寞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可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