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片尾的藍波終於回到家鄉時,主題曲It’s a long road緩緩響起,看著藍波在畫面中不斷的向前走而逐漸變為一個小點,坐在一旁的J告訴我,他很感動。我只是想著,回家的路如此漫長,心生倦意與終於回歸故鄉的藍波,或許也代表了史特龍的心情。

  老實說,我對於史特龍這個人實在一點印象或好感都沒有,他那有點歪斜的嘴及不夠端正的五官,常常讓我一看到他的電影就想轉台,就算克制住衝動,我也會因他那明明少的可憐的台詞,卻彷彿含著滷蛋說話般再度不耐。所以,第一滴血的前三集,我幾乎沒看過。

   相較於我的興趣缺缺,身邊的男性朋友倒是興致勃勃的說他們要看「老男人的最後一滴」。老實說,對於這樣的話語,我也不知道究竟是戲謔成分居多還是佩服。 一位將近五十的朋友說:「如果我六十歲時,還有他那樣的身材就好了。」的確,除去史特龍那早已鬆垮的嘴角不說,他的身材,大概是本片少數引入注目的焦點之 一吧!

  關於電影的情節,我想很多人都提過了,所以我也不在此多加敘述。只是,我不知道這樣一部片到底稱不稱得上好看,簡單且容易猜出的故事情節、血腥且碎肉亂噴的戰爭畫面,這究竟是反戰抑或是頌揚戰爭的美好?

  整部片,除了真實的令我顫慄以外,似乎在找不出太多的感動,而藍波的內心戲確實也沒有勾起我太多的情感波動,或許是因為我沒有看過前幾集,自然不能理解他內心的掙扎與痛苦。

  很多時候,我們想要改變自己,卻往往在某一霎那發現原本的真我。藍波也是這樣,他躲在緬甸那麼久,卻為了一句話改變自己,或許,這本來就是他的宿命,也或許是老天的安排,若沒有經歷這件事,我想,他該是會在緬甸老死吧!

   若要說這部片有任何震撼到我的地方,我想就是那位女主角的男友(原諒我忘了他的名字)。從一開始嚴厲譴責藍波的暴力行為到最後,他自己為了生存而拿起一 旁的大石頭,將緬甸軍活活打死,最後再帶著惶恐與不可置信的表情離開。他那掙扎與痛苦的表情,恐怕算是本片演技最好的一處了。

  有時 候,我們以為錯的事情,在某些時候,竟會成為救自己一命的行為。我問著自己,當殺人與被殺這樣兩難的選擇出現在我面前時,我應該會如同他一樣,拋棄自己堅 守的信念吧!這很諷刺,你以為錯的事情,卻在最後關頭救了自己。儘管這是一部譴責緬甸軍殘暴無人性的作品,但卻極為諷刺的選擇了以暴制暴的行為。

  或許,我們都在尋找一條路,一條自己堅守的原則。卻不知道,這樣的信念,往往在一瞬間就得以毀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可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