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我的乳腺炎抽膿經驗,在短短的二個多月內,就累積了三次,其中兩次還是連續兩天,而最後一次醫生就直接要我開刀引流啦!這個之後再詳述,因為這次的主題是「抽膿」。

或許早在第一次抽膿、醫生要我開刀引流時,我就應該要選擇開刀引流,因為這是好最快,也是最直接的方式。但就像我在上一篇說過的,基於對那位醫生的信任感,再加上對於引流後是否還可以餵母乳這件事情不甚了解,所以,我當下只要求醫生抽膿而已。

好吧,接下來就是這幾次抽膿的經驗了,雖然都是抽膿,但因為執行的醫生不同,多少還是有點大同小異的。

第一次的抽膿經驗,雖然有了心理準備,也有老公陪同前往,但我還是怕怕的。一進到診間,醫生看完由婦產科轉來的超音波照片後,便要我脫去上衣、躺在診療床上,並將雙手放在頭上方,這時,老公當時是緊緊的抓著我的手。因為第一次難免緊張,也有很多疑問,我把當時的問答詳列如下(至於他回答的到底正不正確,我就不知道了),當然,有些問題其實是滿白痴的:

Q:抽膿會幫我打麻醉嗎?
A:不會,開刀才會。

Q:抽完膿後,多久會好,或是就可以好了嗎?
A:不一定,但不可能只抽一次就好了,所以,你還是考慮開刀吧。

Q:那怎樣做才比較不容易再復發?
A:最好的方法就是退奶。

Q:吃了抗生素後,可以繼續餵母奶嗎?
A:不行,最好停掉。
(關於這點,有太多不同的意見了。一開始婦產科醫生開給我的藥,是說可以,但這位醫生卻說不可以。之後幾次的乳房外科醫生也都說可以繼續餵,沒問題。)

總之,在這個過程中,醫生一直建議我開刀最快好,我卻不肯,僅要求他幫我抽膿就好。當下的想法是先把症狀壓下來,我再去找專業一點的醫生。

好的,接下來就進入第一次的抽膿。躺好就定位後,護士先拿沾滿碘酒的棉花棒消毒患部的表面皮膚,接著,醫生拿了裝有針頭的針筒往我的胸部戳下去。老實說,這個被針戳的疼痛,比起發炎的腫痛,根本就是小意思,但因為內心的恐懼和害怕,我還是拼命抓著老公的手不放,在這個過程中,我根本不敢張開眼睛。

醫生大概花了不到一分鐘的時間,就完成抽膿的作業,但對我來說,還是挺漫長的。結束後,醫生大概抽了約4cc的膿血出來,但其實整個腫塊都還是在,患部還是挺痛的,我本來一直以為是針戳後的瘀青造成的,後來才知道原來跟本就是還有一大堆的膿血在裡面的關係。

回家的路上,我說不出來到底有沒有消腫的感覺,聽老公說,抽出來的是膿+血,感覺起來像是濃稠的西瓜牛奶。幸好我不喝這類果汁,也沒看到膿血,而我也因此深深地覺得老公很勇敢又偉大。

第二次抽膿離第一次大約一個月的時間,這時的腫塊無論是硬度或是大小(約有一個乒乓球)都比之前大很多,且表面超紅,可以很輕易的將這一團硬塊抓起來,其實,也不用抓,它就是很團結的一球,甚至在躺下來時,那一球就這樣在那邊,完全不會因為地心引力而改變形狀。上一篇裡的那張照片,其實是躺著時拍的,但卻可以看到明顯的隆起,那是因為那球硬塊的關係,而不是胸大。

這樣講好像有點模糊,看的人對於硬塊的硬度也沒有任何概念,讓我用個有點怪的比喻好了,相信大家都抓過或戳過男生手臂上的肌肉(在用力狀態下)吧?大概就是那樣的硬度和自成一塊的感覺。

因為換了醫院,且是專科,設備比較完善,這次有先照超音波。

跟上一次一樣,先把上衣脫掉,雙手就定位等待醫生,當醫生一看到我的腫塊時,有嚇了一跳,而且他居然還記得我,醫生說:「我記得妳上次來時,沒有這麼腫吧?而且表皮也沒有這麼紅。」他表示,另一個判斷的方法是看患部表皮的緊繃程度,如果皮有被繃開的感覺也是症狀之一。反正,照完超音波後,醫生就立刻決定要抽膿了。

這次是自己來到醫院,又沒有完整的心理準備,我只好硬著頭皮繼續躺在診療床上。當醫生和護士在準備抽膿的用具時,我一直在做心理建設,還問護士有沒有什麼東西可以讓我抓著。於是,護士拿了一條毛巾給我抓在手上。

準備好後,我照樣緊閉眼睛等待那一戳。這次的抽膿時間比較久,還換了大約三個針筒左右,抽完膿時,醫生說內部大部分是乳汁,膿水只有剛開始的一點點,而總共抽了60cc的膿+乳汁出來(難怪會有那麼大一球)。

在傷口處貼上止血棉花後,醫生和護士都要我大力壓按至少五分鐘,以避免瘀青,而在那個當下,腫塊神奇的消下去了,我內心有種輕鬆感,也以為這個乳腺炎腫塊的惡夢就要結束了,只要等戳針後的瘀青消下去,一切就沒問題了,我也不用常常在躺著時,因為這個硬塊而痛到無法翻身改變睡姿。

抽完膿後,醫生要我把裝有抽出來的液體(我實在不知道怎麼形容它)送到檢驗室,開了三天的抗生素給我,只開三天的原因是因為他覺得抽出來的液體看起來沒有什麼問題,但為了保險起見還是給我抗生素,並約好一個禮拜後回來複診看細菌培養報告。

我是當天早上抽的膿,回家後還很開心的打電話給老公,告訴他硬塊消失了,我們都很慶幸就要否極泰來了。但是,沒想到當天晚上,膿塊又出現了,恢復成原先的大小,還是一樣痛(這部分故事和抽膿無關,就不再詳述)。

第三次抽膿是第二次抽膿的隔天,這次我終於掛到傳說中的「名醫」,也等了很久才輪到我。因為醫生的病人很多,所以,問完診後,護士就要我躺到旁邊的診療床上等待,而醫生則趁這個空檔看另一位病患。

看完患部後,醫生說要照超音波看一下狀況。於是,我又出診間,等待超音波的號碼。輪到我照超音波時,照樣是先脫好衣服準備等醫生來。一開始是由另一位超音波師執行,她照完後便離開了(這時醫生大概還在看另一位病患),大概是告知醫生我的超音波結果。然後,我繼續躺在那邊等待醫生出現。

醫生來了以後,還是用超音波照了一下患部的狀況,他立刻表示還是要抽膿。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醫生的經驗豐富的關係,又加上都已經第三次,我也勇敢些了,我偷偷張眼看了一下,醫生一手拿著超音波儀器,另一手拿著針筒幫我抽膿,不過,由於膽子有限,戳針和抽膿的過程,我還是不敢看。

和之前兩位醫生不同的是,這次抽膿的部位是腫塊的底部,而非最上方,醫生抽了大概不到30秒,便又立即判斷要馬上開刀引流,因為膿血太多了,又很深層,根本抽不完,他說,而我只感到腦袋裡一片空白。

當我張開眼睛時,還傻傻地問醫生一定要嗎?這時,我看到醫生手中的針筒,瞬間又有點暈了。他拿著傳說中的大針筒(就是搞笑片裡常會出現,且一定會戳中丑角屁股的那種),而裡面裝著約五分之一的液體,它的顏色是帶點黃的乳白色。老實說,我也不知道醫生從哪裡判斷這是膿而不是乳汁。

於是,我又得穿好衣服,回到一開始的問診處,等待醫生開刀引流,在這個空檔,醫生又問診了一位病患,而我傳了封訊息給老公,告知他醫生決定開刀引流的事。

關於開刀引流的過程,又是另一個主題,就讓我明天繼續吧!

(又不是演連續劇,幹嘛還下篇分曉?其實,是為了讓有需要的人可以快速看到主題啦,不然依照我碎碎念的個性,想要了解開刀引流過程的人還得先看完這一串才能找到自己需要的資訊,也是滿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可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