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家--楊彝安

<家>--楊彝安
我常常在想,家之於我是什麼?
而我之於家又是什麼?

父親病了很多年,從一開始還可以自己到處趴趴走,到後來半年裡,他幾乎足不出戶了。
每每望著他,縱使心裡有諸多不捨與話語想要告訴他,但是,有話到了嘴裡卻又吞了回去。

在這一段日子裡,大部分的時間,我們總是靜靜地在這個空間各據一方,任由時間流去,卻沒有人開口說任何一句話。
像個房客似的。這是一種寧靜,也是一種冷淡。

接觸這個紀錄片時,父親剛走不到一個星期。
透過彝安的鏡頭,我有時看到病重的父親。
我想起最後一次陪著他在家裡吃晚餐、最後一次帶著他出門溜達、和他說的最後一句話,以及在醫院裡靜靜地看著他離開的那一刻。

這一段日子以來,有一個小小的疑問常常盤據在我的心中,但我始終不想要碰觸。
一直到看完彝安的紀錄片後,我才知道原來那是每個身為子女都有的疑問。
那是一個我們永遠不會有答案、也永遠問不出口的問題。

或許,我們可以從彝安的「家」得到一些答案。



大家一起照鏡子--傅榆
<大家一起照鏡子>--傅榆
政治在我家,一直是一個很熱門且共同的話題,也幸好咱家的人政治立場都差不多,不至於有擦槍走火的事發生。

傅榆透過兩個不同政治立場的家庭對話,說出臺灣人的政治小迷思。
很多個場景都讓我有莞爾的感覺,心裡常常響起一個聲音「天啊,我爸媽也是這樣耶!」

在感同身受之餘,我們或許應該聽聽不同另外一邊的說法,然後,用更客觀的態度(而非自以為的客觀)面對這件事。
這是傅榆想要做的事,也是我好幾次想要努力和不同政治立場的朋友溝通的話題。
但是,我成功了嗎?而傅榆成功了嗎?
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自己在<大家一起照鏡子>中看到了每個家庭的影子,包括我那可愛的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可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