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有了無痛就不痛了!?

 

根據醫院規定,打無痛前,要先完成以下成就:1. 打完三筒生理食鹽水、2. 開三指(或三公分,這我有點忘了)。打了催生針,已經開到二指左右的我,因為叫的太過慘烈,護士可能是出於內心的同情(怎麼有人生到第二胎還這麼怕痛)或實在不想再讓我唉唉叫成這樣,幾乎是用最快的速度幫我打完三筒點滴(大概30分鐘不到吧)。

 

到了大概傍晚五點多左右,我終於可以打無痛了。終於輪到麻醉師進場啦!由於無痛要打在背後接近腰部的脊椎處,因此,麻醉師要老公進來幫忙壓制我(?),讓我不會在打無痛時亂動,幸好這時候大寶已經被趕來的我阿娘帶著,不然我大概無法順利打完無痛吧。

 

麻醉師要我結束這次的陣痛後,改成側躺,並儘可能抱著枕頭,捲曲成一球,就像煮熟的蝦子一樣,雙腿也要盡全力靠近肚。天知道,當肚子那麼大一個,要把膝蓋靠盡肚子是多麼難的事情,總之,就這樣喬了約三分鐘的姿勢後,麻醉師終於開始幫我打無痛啦!

 

打無痛的過程,其實算是很安全啦!畢竟你在事前一直被告知「千萬別動,否則會很危險」的狀況下,就算當下又有一波很痛的陣痛來臨,你也會死命忍住不動的。

 

我必須說,不知道是因為陣痛太痛,已經無感,還是麻醉師的技術或是本來無痛針就不會很痛,總之,在打無痛針的過程,除了戳針的那瞬間有點不舒服外,其實無痛針本身比打點滴的針還要不痛。

 

打完無痛後,我開始覺得雙腿麻掉了,而麻醉師則要我動動雙腿,確定我還有辦法動身體後,他說,雙腿麻是正常的,只要還可以動就表示沒有問題。

 

說真的,無痛一打下去,大概前三次左右的陣痛還會痛以外,接下來的陣痛就是只有些微的酸痛感。

 

關於這點,我必須要說明一下,打無痛時,護士有告訴我,無痛的效果只限於陣痛的疼痛,但對於酸痛是沒有效果的,如果連酸痛都一起抑止的話,那恐怕之後要生了,自己都感覺不出來,這樣是非常危險的。所以,有些人覺得無痛沒有效的原因,可能是因為把這兩種痛混為一談了。

 

另外,無痛還是有些危險性,是打麻醉下去後,有些人可能會因此而血壓突然急遽降低,這是醫院之所以要先打三筒生理食鹽水的原因,也有可能造成胎兒的心跳突然變慢等。這是在打無痛前,需要先衡量過的。

 

無痛針的針筒、針頭都就定位後,護士接著把胎心音監測器裝回來,在裝回的過程中,老公和我還是緊張了一下,不過,還好寶寶一切都正常。

 

當時大概是晚上接近六點了,無痛讓我有種很愉快(簡稱升天)的感覺。直到醫生過來看我的狀況,醫生說,通常第二胎以上,只要開到三指後,產程就會很快。另外,因為我打了無痛,醫生覺得反正也不會太痛(?),就加強催生藥劑的量吧!

 

這一加下去,我瞬間又有種從天堂到地獄的感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可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