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週產檢時,幾乎是整個孕期以來,少數一兩次聽到醫生說沒問題的檢查,但這天我做了第一次的妊娠糖尿檢查,也看了前次產檢時,在台兒張東耀醫生建議做的勾漿蟲和巨噬細胞血液檢查的報告。這部分的故事也很長,下次有機會再說好了。

總之,報告檢查出來,勾漿蟲和巨噬細胞都是陽性反應,也就是沒事的意思,當我聽到醫生說沒事,就很開心的沒再繼續追問下去,我忘了這天老公沒跟著我一起去產檢,忘了他是個好奇寶寶……。

於是,得知報告正常的我,很開心的喝了糖水,也很開心的抽完血就帶著兒子回家囉!

第一次妊娠糖尿所喝的糖水量     

第一次檢查的糖量已經很恐怖,第二次是兩包喔!!!!

 

回到家後,老公問了問檢查報告,我說,醫生說都是陽性,很正常啊,老公很困惑的又問,陽性通常不是都是有得這個病的意思嗎?怎麼會是正常?

滿腦子裝屎的孕婦我也開始覺得奇怪,接著就上網查資料,越看越恐怖,便決定再掛門診回去問醫生問個清楚。

不過,這方面的事也是之後再說,因為這不是本篇的重點。

總之,我們再度到了婦產科,在報到處就得知一個消息,那就是「我的妊娠糖尿」沒有過關!

第一次妊娠糖尿的標準值有兩個,有些醫院是130,有些則是140,而我的數值是147,當下我真的超級傻眼了。因為我一直認為自己在這次的孕期中,食量不大,且體重也沒增加多少,再加上這胎吃的沒有前一胎甜,前一胎都沒怎樣,這胎也不可能會沒事,但沒想到,我的家族病史和年齡還是戰勝了一切。

於是,護士開了檢驗單給我,要我在下次產檢至少一週前到醫院抽血,這樣在產檢時才可以順便看報告。

先說明一下複檢妊娠糖尿的方法,首先,在抽第一次血前,要先空腹超過八小時,也就是測量空腹的血糖值,接著,喝下比上次檢查多一倍的糖水(100g)後,每隔一個小時抽一次血,共三,這樣加起來,我這天總共需要抽四次的血,光想到這個我就頭好暈,因為我超怕抽血的啊!

除了會暈針外,我的血管又細又難找,且以前每抽一次血,整個手肘都要烏青一大片,一兩週才會消,而這次居然要挨四針,不知道我的手會烏青成怎樣?

我甚至還天真的問護士,可不可以乾脆弄個軟針在血管裡,時間到了再打開抽血就好?想當然,答案絕對是否定的。不過,既然檢查報告都這樣,我也只好認了。

為了這次的複檢,我大概一週不太碰甜食和含糖飲料,就算有,也是加個三分糖就心虛不已,我想,對我來說也是件好事吧!

總之,複檢當天,醫院的開始看診時間是9點,於是我和老公決定9點到醫院,想說這樣大概12點左右可以抽完血,下午還可以去看個電影什麼的。但當我們到了醫院的檢驗區時,實在嚇了一跳,因為這時已經排到130幾號了,而我前面還有60個等待人數,天啊,這也太誇張了吧?

抽號碼牌囉

明明才9點初頭,居然已經有100多人抽號碼牌了....

 

於是,我等到將近9點半時,才抽到第一管血。

在抽血時,我們順便問了問醫檢師(應該是吧?),為了遵守一個小時抽一管的時間,該怎麼做比較好,醫檢師說,抽完一次血後,就立刻再抽一張號碼牌,過號也沒有關係,等到時間到了,再拿著號碼牌到抽血處告訴他們就好了。

老實說,我以前都會覺得這種拿著過號牌插隊的人很沒品,心裡會偷偷罵他們怎麼不乖乖等,既然過號了就該認命,去重新抽牌再等。但直接今天我才知道,原來這是有原因的。

抽完第一次血後,我跟老公絲毫不浪費時間的邊壓傷口邊找座位,之後我負責壓傷口,而老公則去幫我泡甜死人的糖水。

這杯葡萄糖水的甜度真不是蓋的,連原本應該是透明無色的水,都變成淡黃色的了,可見得它有多濃。為了怕越喝越不敢喝,我一鼓作氣的在五分鐘內就把這杯糖水給乾掉了,如果問我感覺,那真的真的真的超級噁心,你這輩子大概不會想要再喝第二次了。

濃到都變色的糖水

泥砍砍,糖水超濃的啊~~~(崩潰)

 

喝完糖水後,老公趁著一小時的空檔,到醫院附近吃早餐去了,而我則在座位上繼續等待下一次的抽血,第二次測的是飯後一小時的血糖值。

在等待的過程中,因為糖水真的甜的太噁心,我好幾次乾嘔到超想吐,還因為太甜而拉了兩次肚子,把我的腸胃清得相當乾淨。

第二次抽血,因為上一次醫檢師的手感(?)還不錯,我們就跑到他的位置等待,這次,換另一次手來。

抽完第二管血,老公又趁這個空檔,先衝到附近的電影院拿預定好的電影票,以免最後一次抽完血後,拖到時間而來不及在開演前30分鐘拿票。

這次的等待過程中,噁心感逐漸降低,且沒再拉肚子,我想是因為都空腹11個多小時,也沒東西可以拉了。

第三次抽血,因為第一次抽血的傷口癒合的不錯,也沒有烏青,這真是神奇啊!關於如何才能讓抽血處不烏青的正確壓傷口法,請容我晚點再說明。於是,醫檢師便把第三針打在第一針的上方一點點,兩個針孔幾乎快要重疊了。

這時已經快要接近中午12點了,人開始變少,且開始出現一些帶著便當在候診區吃的民眾。

我內心對著這些人上演內心戲:到底為什麼你們這些人要這樣對我?我已經餓了快12小時啦,有沒有良心啊你們?

不過,說實在的,在喝過那麼噁心的糖水後,盡管已經過了二個多小時,我還是一點東西都不想吃,當時的我,只想著結束後要去喝碗熱熱的湯來暖暖我空乏的胃。

12點半,第四管血抽完了,當抽完的那剎那,我根本想要歡呼了我,立刻頭也不回的告訴老公,我要喝熱湯!

這是今天的戰績啊

這次抽血檢查的戰果,老公硬要拳頭入鏡XDD

 

 

至於檢查結果什麼的,留給兩週後的產檢再說吧!

 

[題外話1]關於我的螞蟻症候群(?)
這次的妊娠糖尿真的有嚇到我,也讓我好好的檢視了自己的飲食習慣,根本螞蟻轉世的我開始懂得減糖,少喝罐裝飲料,我想,不管屆時複檢結果如何,這個改變對我來說都是件好事。

 

[題外話2]關於正確的壓抽血傷口法
從小我們學到的壓傷口法,都是手肘彎曲,手指輕壓棉花處,有些人甚至會壓揉傷口來止血止痛,但這些觀念都是錯的。

根據我這幾次的心得和經驗,正確的方法應該是伸直手臂,並用另一手的食指和中指用力壓按著傷口至少五分鐘再鬆開,至於應該要多「用力」,大概是傷口會感到疼痛的力道就可以了。

老實說,原本我也一直是自己血管容易破掉之類的問題,才會導致嚴重的烏青,但經過今天這四次的實驗,我才知道,正確壓按傷口有多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可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