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要來說說,我的乳腺炎開刀引流後的復原和後續不可思議的發展。

 

很多前情略過,當我那開刀的傷口癒合後,我發現一件奇妙的事情,那就是,傷口附近會有顆腫球,就像原本化膿那樣有點硬度,但不會痛。

 

於是,回診時,我告訴醫生這件事,醫生看了看胸部超音波後,告訴我一件讓當時的我不太理解的事:「那附近的乳管斷了!」

 

蛤?乳管斷了?是什麼意思?

 

是這樣的,讓我們先來看看乳房的大致構造:

 

乳腺與乳管  

(圖片摘自http://www.kaneko-clinic.or.jp/nyusen/tibusa.html

 

由這張圖我們可以看到乳房裡有不少乳管,在乳管的末端有著一票乳腺,而乳管又連接著乳頭。

 

簡單的說明一下,乳腺是製造乳汁的地方,而乳管負責把乳汁運送到乳頭,再由乳頭輸出乳汁給寶寶。

 

我的情況就是有某條負責運送乳汁的乳管斷了,但盡責的乳腺怎麼會管這種事呢?如果它們可以理解製造出來的東西出不去而停止製造,那就不會有塞奶或硬塊這種事發生了。

 

總之,我的輸出管斷了,但乳腺還是快樂的製造著乳汁,那怎麼辦呢?我忘了是哪次回診問醫生的,又忘了哪些問題是哪時候問的,總之,關於乳管斷裂(我也不知道正確的醫學名稱)該怎麼辦?又會怎樣呢?我大概把常見的問題整理一下。

 

Q 為什麼乳管會斷掉?

A 不確定原因,有可能是細菌,有可能是通乳師太過粗魯,在大力通乳按摩過程中,把乳管給按斷了。(在這裡再次呼籲大家,塞奶、通奶千萬不要再找什麼通乳師了,根本沒有這種合法的職業!)

 

Q 會影響餵奶嗎?

A 不會,你還是可以餵到孩子自然離乳,像我就餵到小孩二歲多了(離開刀約2年的時間)還在餵,就連現在懷了第二胎還是一樣喔!

 

Q乳管斷了會好嗎?

A 這不能確認耶,有些人會,有些人不會。(別踹我,醫生真的這樣回答)

 

Q 不會好的人,就一直這樣了嗎?

A 也不一定,有些人這胎是這樣,但停餵後,生下一胎時,乳管就自行修復了。

 

Q 一直漲大的硬塊該怎麼辦?

A 如果會覺得不舒服,就去乳房外科把乳汁抽出來,但效果有限,通常一星期內就會大回原樣了。

 

Q 一直不處理會怎樣嗎?

A 原則上,如果不會不舒服,就可以不用管它也沒關係,一旦會覺得紅腫或疼痛,最好立刻回診。

 

Q 乳汁一直製造但不排出,不會漲到破掉嗎?

A 不會,它大到一定的程度後,就會停留在那樣的大小了。

 

Q 咦,既然硬塊沒有持續變大,那就表示一定有出口啊!只要讓寶寶多吸,總有一天會吸通?

A 很抱歉,真的沒有出口。人體是很奇妙的,當它大到一定程度後,就會停止再大下去的原因,應該是乳房自行把部分吸收掉了。(請原諒醫生和我都用「應該」這個詞,因為醫學上其實有很多事情都是還無法定論的)

 

Q 那麼,這個地方有那麼多乳汁,又停留那麼久,會不會壞掉或是又有細菌而發炎?

A 原則上,這個部位是不太可能會再化膿的。因為這些沒有排出的乳汁會被乳房認為是異物(這點不太確定),而形成一個特殊、有外膜的囊球,這個囊球是個特殊的密閉空間,乳汁出不去,當然外來物也進不去,細菌等物也不會跑進去,所以不會再有細菌感染而造成化膿。但不能保證其他地方不會喔!

 

Q 退奶以後,硬塊會消失嗎?

A 原則上會,人體會慢慢慢慢(有些人幾個月,有些人好幾年)的把這些積留的乳汁吸收掉,然後硬塊就會消失。如果沒有的話,可以開刀把囊膜取出就好了。

 

以上,是我曾經問過醫生的問題以及醫生給的答案。如果大家還有其他問題,而我知道的,也可以幫忙回答,畢竟這件事,我都快成精了我。

 

 

後續結論一下

關於我得了乳腺炎的辛酸過程和後續,以及餵母乳的心情等事情,老實說,我一直掙扎到底要不要寫的很詳細(絕對不承認是因為懶惰),因為害怕這樣的痛苦過程會讓看到的媽媽們望之卻步,而放棄餵母奶,但這並不是我的本意。

 

我只能說,乳腺炎化膿是一件可大可小的事,幸運的媽媽可能就是在擠奶時發現有膿,過幾天又正常了。

 

而不幸的就是像我這種,什麼特殊狀況都遇到了,也默默的撐過去。老實說,一直到二年後的現在,我內心難免還是會出現「如果當初有直接退奶就好了」的想法,這不是不愛我的小孩,而是後續的處理和內心的恐懼(害怕再次發炎),真的有可能會逼瘋一個全職媽媽。

 

一旦得過乳腺炎後,當你一開始塞奶時,內心的恐懼就會上升,一直到幾天後,確定自己健康為止,而如果你又剛好是個很容易塞奶的體質(像我),那可以說是痛苦萬分。

 

如果你現在面臨選擇的話,請先撇除餵母乳(無論是親餵或瓶餵)的種種好處,再來想想自己這母乳之路的心路歷程,如果你的快樂遠多於痛苦,那麼,再一下下,或許終點(自然離乳)就到了。但如果你每天都有生不如死的感覺,那就趁早斷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可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