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真的是個廚藝白痴,但為了孩子和老公,媽媽我還是拼了!

於是,經過幾次奇妙的口感,以及參考網路上的布丁食譜,我自己改良了這款巧克力鮮奶布丁,

但小小孩最好不要吃巧克力,聽說是因為小小孩無法吸收可可鹼,可能會造成他們半夜過嗨不睡覺

(關於這點,是真的!因為媽媽我試過了,他吃了布丁的當天晚上就會給我嗨到凌晨不睡覺)

好了,廢話不多說,直接進入食譜吧!

由於老公點餐,還說要帶去公司給同事們分享,我只好多做幾個啦,我的分量是可以做10個布丁的量,一般在家作給寶寶的話,分量通通除以二就好了。

 

材料:

全脂鮮奶800cc

細砂糖30克

雞蛋5顆

巧克力約40克

 

作法:

IMAG2149.jpg

用量杯量出800CC的鮮奶,我喜歡用全脂,因為想要給小孩胖一點,不喜歡全脂的人也可以改成脫脂或低脂奶。

 

IMAG2150.jpg

準備一個夠大、可以加熱的鍋子,把量好的鮮奶倒進來。

 

IMAG2151.jpg

磅秤,不用很精準,便宜的就可以。我這台是拍賣上買的,大概200元左右而已,缺點是會差個2克左右,但不影響成品。

 

IMAG2152.jpg

細砂糖我用的是台糖特砂,巧克力是便宜的77牛奶巧克力,比較講究的人可以買烘焙專用的巧克力粉(磚),但分量就不一定了。

 

IMAG2154.jpg

稱30克的砂糖。因為本人很懶,多了1克就不管它了。補充一下,因為巧克力本身有甜味了,且我又不愛太甜的口味,所以只用了30克。

若喜歡甜一點的人,或是用苦味巧克力的人,可以多加點糖,糖與奶的比例大概是1:10左右。

 

IMAG2155.jpg

把巧克力切小塊,與糖一起加進鮮奶裡。

 

IMAG2161.jpg

用中爐火將鮮奶+巧克力+細砂糖加熱,煮到巧克力和糖都融化就可以關火了。火不要太大,避免鮮奶煮滾,以免到時候要等鮮奶涼了才可以進行下一步。

 

IMAG2163.jpg

準備5顆蛋,哪種蛋都可以,我家剛好有兩種蛋,所以就混用了。

 

IMAG2165.jpg

把蛋盡可能打散。

 

IMAG2167.jpg

巧克力融化後,鮮奶要先放涼,以免等等雞蛋加進去以後,因為奶太熱,都變成蛋花了。差不多等到鮮奶喝起來不燙口的溫度就可以了。

 

IMAG2169.jpg

 

把雞蛋加進鮮奶裡,用湯匙攪均勻即可。

 

 

 

 

 

IMAG2170.jpg

再準備另一個鍋子和篩網。篩網的大小不限,我家的是小篩網。

 

IMAG2173.jpg

這個步驟非常重要,聽說是影響布丁口感好不好的關鍵,也就是過篩,把雞蛋的臍帶(是這樣講嗎)過篩掉。

 

IMAG2174.jpg

一次不夠,最好過篩個三次以上。

 

IMAG2175.jpg

把準備好的布丁液倒進布丁模裡。因為鮮奶比較多,若直接倒,怕會倒到倒掉(好繞口),建議用大湯匙慢慢舀進布丁模裡比較保險。

 

IMAG2177.jpg

若沒有買布丁模的人,也可以用玻璃罐子來裝。我的玻璃罐是平常喝四物飲留下來的。建議不要用塑膠類的模,以免蒸太熱可能會產生毒素。

 

IMAG2179.jpg

(懶得轉圖)用保鮮膜(或錫箔紙)把布丁包起來。這個步驟也很重要,如果不包的話,布丁表面就會因為被蒸氣滴到而坑坑疤疤的。

我是買微波爐、燉鍋專用的保鮮膜,據說可以耐高溫,如果是怕有毒素的人,可以改用錫箔紙或其他蓋子。

 

IMAG2180.jpg

把用保鮮膜包好的布丁放進大同電鍋裡,記得要墊高,內鍋的水我是加一個布丁模的水量。

 

IMAG2181.jpg

 

電鍋開關打開,開始蒸布丁囉!時間大約是8分鐘,時間到了就可以關掉,不用傻傻的等電鍋跳起來。

喜歡口感綿密一點的,可以蒸到12分鐘,喜歡偏軟的,可以蒸大概6分鐘就好。

 

 

IMAG2184.jpg

因為電鍋不夠大,要分兩次蒸。

 

IMAG2185.jpg

蒸好的布丁,保鮮膜內部都是水蒸氣,因為剛蒸好很燙,拿出來的時候要小心燙傷。不建議放在電鍋裡等涼,因為怕會影響口感。

 

IMAG2186.jpg

第二鍋開蒸。不用等電鍋涼,直接放進去繼續蒸,記得開關要開喔!一樣蒸8分鐘即可。

 

IMAG2187.jpg

把布丁上的保鮮膜拿起來,放涼後,再包一次保鮮膜(可以用一般的保鮮膜就好),放進冰箱裡冰涼。隔天就可以吃了。

 

IMAG2188.jpg

剛蒸好的成品。

 

 

IMAG2189.jpg  

把布丁放傾斜時,表面會有點偏軟,這是正常的,不用擔心。千萬別再拿去蒸了,以免口感太硬。

 

以上,是巧克力鮮奶雞蛋布丁(名字很長,感覺比較威)的作法。老公說很好吃,同事都說下次再帶來(希望不是他們不挑食才好X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可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